河海榜样力量|记2022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奖者袁海钰


教育基金会所设立的宝钢教育奖是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之一,以奖掖优秀人才,力行尊师重教,推动产学合作,支持教育发展为宗旨,每年评选表彰一次。2022年度,我校大禹学院本科生袁海钰荣获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。今天让我们一同聆听他的百炼成钢故事!

https://mmbiz.qpic.cn/mmbiz_jpg/LyIYMjiaez24PSFsVOibjlJ3H4xVqeRnC5RIjPVbXjCQNEJEGQbVLtete5bxGiaCz17iawjkd1n9CpbHPUE4D2nDXw/640?wx_fmt=jpe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

个人简介

袁海钰,河海大学大禹学院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生,曾任大禹学院18级学习委员、水工大禹班学习委员,本次获2022年度宝钢教育奖“优秀学生特等奖”。曾获国家奖学金、潘家铮水电奖学金、大禹聚慧—坚持创新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20余项奖学金;曾获江苏省优秀毕业生、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、优秀学生干部等20余项荣誉称号,入选河海大学“本硕博”项目,免试推荐直接攻读河海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博士学位。

勤学笃思,志存高远。大学4年,袁海钰始终秉持“学习依然是大学的第一要义”,教室的第一排,全勤的晚自习,这是同学们对袁海钰的第一印象,他也凭着这一股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拔得头筹,四年累计绩点及综合成绩均名列专业第一。“基础学科对我来说有种独特的魅力”,熟悉袁海钰的人都知道此言非虚——满分的数学分析课程,连续5次江苏省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部斩获一等奖,大学物理A+、材料力学、结构力学、理论力学等基础课程他都获得接近满分的好成绩。在各学科领域的竞赛上也都留有他足迹,一路斩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、江苏省力学竞赛一等奖、江苏省数学竞赛一等奖、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H奖、周培源力学竞赛优秀奖、江苏省笔译大赛二等奖等省部级、国家级奖项共计23项。

图片

精于科研,钻之弥坚。怀揣着投身科研的清晰目标,袁海钰自入学后不久便着手规划起科研创新蓝图。从大一开始便主动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,至今共参与重点创训项目3项且均获优秀结题。他积极与指导老师以及团队成员沟通学习,勤于思考、勇于拓展,与团队围绕潜流交换微塑料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,2篇论文已于SCI期刊《Journal of Hydro-environment Research》和EI期刊《水科学进展》发表,另投稿SCI论文1篇,申请发明专利7项,实用新型专利4项,软件著作权2项,带领团队参加挑战杯、互联网+、节能减排大赛等,获国家级奖项3项,省级奖项4项。在入选本硕博项目后,积极参与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基金项目4项。他注重实践应用,带队大禹学院长江流域科考活动,并获评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,被水利部等官媒报道。初心如磐,奋楫笃行,四年的时光已然使学习与科研成为了袁海钰生活最重要的部分,他的毕业论文《河流潜流带中微塑料的迁移规律》成功入选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培育计划。

图片

学海奋楫,齐头并进。袁海钰在学习科研之余也保持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。凭借学业优势,他连续三年担任年级学习委员,同时兼任班级学习委员。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疑问,他知无不言、言无不尽。在讲解中,他也看出了大家的通病与苦恼,组织年级开创了一系列学习交流、学霸答疑、学霸笔记等活动,营造出了优异的学习氛围,并被其他年级效仿,所在年级有1个班级获评江苏省先进班集体、4个班级获得河海大学优良学风班。升入高年级后,袁海钰深知低年级同学们刚入学的迷茫,于是花了大量心思准备PPT,以自身经历为引,为学弟学妹们开展了一系列生动而富有意义的梦想公开课。此外,袁海钰还组织参与了育人表彰大会、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会、学生干部经验分享会、“一滴禹”学术沙龙、毕业生成长报告会等活动,从专业学习、学科竞赛、科研创新、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向低年级学生分享经验、传授方法,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。

图片

不负青春,身担使命。在疫情期间袁海钰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,参加“探基层战役·究高效治理”实践调研团,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调查社会基层治理情况及群众的建议意见,调研成果获评学校优秀调查报告。2021年暑假他留校做实验期间,南京突发疫情,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学校防疫志愿活动。回忆起穿上“大白”防护服的日子,“只要套上汗滴就开始流,不到一刻钟就从里到外湿透了”。凭着“我是党员,我先上”的信念,袁海钰用行动践行着抗疫有我的誓言,在防疫一线奉献着自己的力量,用青年身影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。正是在以他为代表的一群优秀的学生党员的共同努力下,所在学生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。

在大学生活的努力与付出中,袁海钰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科研道路,感受到了科研的乐趣并决心为祖国的水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。仰望星空,励志自强,脚踏实地,素履以往,在今后漫漫科研与工作的旅途上,他也会一步一个脚印,踏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