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海大学举行建校105周年校庆大会

 1027日,河海大学举行建校105周年校庆大会暨“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”“严恺教育科技基金”“徐芝纶教育基金”颁奖典礼。杰出校友、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、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、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出席大会并讲话。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大会,校长徐辉作大会主题报告。




     张基尧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母校105周年华诞的美好祝愿,追忆了在母校求学的美好时光,对母校的培养表示深深的感谢。他表示,河海大学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,紧跟时代、学以致用,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以奋发向上、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,始终站在我国水利水电教学、科研的前列,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致力于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,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水利科技人才、涌现出众多治学大师、专家院士,成为我国水利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。他指出,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坚中的前沿阵地作用,勇挑民族振兴、国家发展的历史重任,全面提高教育质量,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,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,为水利科技提供不竭动力,为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唐洪武书记在讲话中指出,105年来,河海大学始终坚守爱国主义的红色基因、治水兴邦的历史担当、严谨务实的精神特质。在上级组织、社会各界、海内外校友的关心支持下,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团结奋斗下,学校坚持“四个面向”,突出“四个服务”,纵深践行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模式,加快构建和完善具有河海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,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。他表示,立足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,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牢记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使命,坚持五育并举,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,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目标,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主题,以“十四五”规划编制为抓手,在更高起点上推进“双一流”建设,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,不断提升学校自主创新及社会服务能力,以管党治党、办学治校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。

徐辉校长在讲话中指出,河海精神百年传承、延绵至今,“治水救国、治水报国、治水强国”接续的文化脉络,构筑起河海人共同的精神家园,成为学校生存发展的血脉根基。他表示,在105年的发展历程中,河海人肩负“治水兴邦”的使命担当,坚守“毋负邦人期”的价值追求,艰苦创业、砥砺奋进,始终把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、应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,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,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毫不动摇,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办学特色,坚持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治理水平,在传承创新中大力弘扬河海精神,以新时代奋进之笔,书写学校新百年发展的得意之作。

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宣读了2020年度“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”“严恺教育科技基金”和“徐芝纶教育基金”有关奖项获奖人员名单。校长徐辉向“钱正英奖”获得者张基尧颁发了荣誉证书,杰出校友张基尧以及校领导为其他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。

“钱正英水利水电科技创新奖”获奖代表、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,“徐芝纶教学奖”获奖代表、水文水资源学院教授束龙仓,“严恺奖学金”获奖代表、土木与交通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秋东作大会发言。

校领导、校长助理、中层干部、民主党派代表、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。